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两轨式,三递进,四协同”培养新时代财经类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为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学成果培育、总结与凝练。经过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多年来的培育,总结和挖掘,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逐渐形成广商财会专业特色,总结教学经验、优势和特色并持续改进,取得了阶段性可借鉴、可推广、理论与实践层面有创新、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实效的高水平教学成果,探索与实践了“两轨式,三递进,四协同”新时代财经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 

       一、  成果简介 
       (1)构建新时代“两轨式”财经类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交叉进行实践教学,手工操作与网络信息化两大系统相融合的实践教学全过程,双轨双循环,如有些课程实训,可首先结合各门课程教学现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实现学做结合,利用专业调查,和假期短期基地实验,可进一步缩短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距离。岗位实训和综合实训模块,校内实训之后到校外实习基地体验,达到技能的进一步强化。

“两轨式”财经类实践教学体系

       (2)创新了新时代“三递进”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全程培养,从低级到高级的系统培养,从专项到实战三级的专业应用,科学设计,使其系统化,确保培养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三递进”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3)实现了新时代下财会类专业应用能力“四协同”,学校与企业,学校与会计师事务所,学校与政府机构,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协同培养,如我校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 
 

新时代下财会类专业应用能力“四协同”

       (4)建立了会计仿真工作室,按照4人一组进行设置座位,共计36组,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十分接近实际工作的会计环境,学生进行会计业务处理,亲身感受实际会计工作环境。设置《会计顶岗实操》课程,开发《会计顶岗实操》教材,设计高度仿真相互有经济往来的12家制造公司、4家贸易公司和2家银行,其中每家公司又分设财务科长、记账会计、出纳会计、业务员(商品材料会计)等岗位,每家银行设置2个岗位,负责处理与其客户间的往来结算业务,分工协作,轮流担任不同会计角色,使学生体会不同会计岗位的工作特点。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创新了小组合作法和顶岗操作法等教学方法。 
 

会计仿真工作室 
 

       (5)新建了财务共享实训室,实现了在校内让学生“进企业公司,到财务部门,顶会计岗位,做财务工作”的构想,成功地实现了校内实验(训)与实际会计岗位工作的近距离对接,为学生顺利走上职业岗位、适应会计职业岗位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会计环境、角色、内容、过程四仿真。通过经济业务的发生,产生原始凭证,形成了大量的会计业务,并通过制证、签章、传递凭证、往来结算、记账、审核、结账、编表、财务指标分析等,展现实际会计业务处理的全过程,有融入思政元素。 
   


      
       (6)编写“三递进”会计应用能力培养模式相匹配的校本实训教材,如《基础会计应用能力训练》、《财务会计应用能力训练》、《会计电算化应用能力训练》《会计综合应用能力训练》、《纳税申报应用能力训练》、《成本会计应用能力训练》、《会计顶岗实操》7本教材。 
 

        
       (7)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课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2021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获18奖项,其中国家级总决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竞赛项目的档次和获奖级别有较大的提升, 如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吸引了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参赛,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第一次获得南部赛区一等奖,总分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举办方现金奖金;2020 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南部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0年“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广东分赛区决赛特等奖。充分体现了“两轨式,三递进,四协同”新时代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生专业动手能力。

   
     
 二、
  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会计应用能力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形成   
       (2)实验实训环境与会计工作环境不一致 
       (3)会计实验实训岗位与实际工作岗位不一致 
       (4)会计实验实训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不一致 
       (5)会计实验实训内容与实际工作内容不一致 
       (6)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相协同 

       三、  成果的创新点 
       (1)“两轨式,三递进,四协同”新时代财经类人才培养实践,构建了双轨双循环实践教学体系,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政、企、所、民公融合协同培养方式。 

       (2)实现会计环境、角色、内容、过程四个仿真。大数据背景下分行业、分层次、分角色,建立会计仿真工作室,亲身感受实际会计工作环境,实现了会计工作环境仿真。开设了《会计顶岗实操作》课程,开发了相匹配的《会计顶岗实操》教材,设计了一个完整的模拟企业的财务机构,设置了财务科长、记账会计、出纳会计、业务员(存货会计)等岗位,分工协作,定期换岗,轮流担任不同会计角色,实现了角色仿真。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共有相互有经济往来的12家制造公司、4家贸易公司和2家银行,引用与实际工作十分接近的经济业务,实现了实验实训内容仿真。从接受原始凭证开始,经过审核凭证、制证、签章、传递凭证、往来结算、记账、结账、编表、财务分析等全套会计业务处理,实现了实验实训过程仿真。 

       (3)实现在校内让学生“进企业公司,到财务部门,顶会计岗位,做财务工作”的构想,学生毕业后可直接从事会计等相关工作,理论联系实际。 

       (4) 编写《会计顶岗实操》、《基础会计应用能力训练》、《纳税申报应用能力训练》7本系列实训教材,公开出版并投入使用,构建三级递进应用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为该项目的扩展和延伸打下了坚实基础。 

       (5)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结合大数据环境,创新小组合作法与顶岗操作法,应用于会计仿真环境下学生顶岗实操教学,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对全班学生性格、性别、专业基础、喜欢领域、沟通能力等调研组建课程学习(工作)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小组讨论、集体攻关、组内考核、利害与共。为每位学生确定一个实操岗位,明确各自岗位所应承担的任务,并适时组织岗位轮换,保证每位学生在不同会计仿真工作岗位上都有实际地进行操作的机会,每位学生操作内容不同,组织学生顶岗实操,每个人需要独立地完成各自岗位的实操任务,又要在小组内与其他成员相互合作,共同完成其公司的会计工作,自评,组评和老师评相结合,确定成绩。上述教学方法的实施,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独立处理会计实际业务的能力,沟通管理共事能力,专业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