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制度

会计学院学生论文质量控制规范

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认定的重要依据。做好学生毕业论文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对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实现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广州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会计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毕业论文的写作目的旨在于巩固和扩展学生所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问题发现能力、问题分析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训练。毕业论文是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不得免修。

  第二条  毕业论文是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结合自身兴趣独立完成的学术成果。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必须遵循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禁止抄袭、剽窃等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

  第三条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之前,必须已经完成我院规定的学年论文写作任务并已取得符合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应学分和成绩。否则,不得开始毕业论文的写作。

  第四条  会计学院为每名学生安排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原则上围绕指导教师的研究范围及相近研究范围开展论文写作。

  第五条  毕业论文的形式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研究、调研报告。其中,学术论文是指具有命题、文献、观点、论证、引注、结论等论文基本要素,能够反映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背景的论文;案例研究是指对实践中出现的案例、事例等,结合专业理论进行分析研究的的文章;调研报告是指针对某类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通过实证调研,撰写的描述性、分析性、总结性报告。

  第六条  毕业论文在结构上必须包含题目、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和参考文献,字数不低于8000字。

  第七条  毕业论文的格式以《广州商学院学生论文格式》为准,但本办法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第八条  整个毕业论文工作程序包括:毕业论文的组织动员、论文选题、撰写文献综述报告、论文写作、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

第二章  毕业论文的组织动员
 
    第九条  会计院分管领导组织各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动员,让学生理解毕业论文撰写的重要性,促使学生提高认识。

  第十条  通过毕业论文的组织动员工作,告知学生不认真撰写毕业论文以及不能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严重后果。

第三章论文选题
 
  第十一条  毕业论文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
  1、专业性原则。毕业论文选题必须体现专业性,即与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具有关联性。学生选择与其所学专业没有关联性的选题的,一律以不及格毕业论文论处。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毕业论文选题应尽可能联系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
  3、个性化原则。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既能反映学生水平又能发挥其长处的选题,但不得违背专业性原则。
  4、选题适当原则。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当,选题应与内容相符,题目不能太大、太空,也不要过小或过窄。

  第十二条 毕业论文选题由老师提出供学生选择的毕业论文参考题,并经会计学院审核通过。

  第十三条 学生选定毕业论文选题后,中途变更论文选题,必须向指导老师提出变更论文选题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开始毕业论文的写作。
          
     第四章  撰写文献综述报告
 
  第十四条 学生在写作毕业论文前必须向指导教师提交文献综述报告,并经指导教师审核认可。

  第十五条 学生撰写文献综述报告前,必须至少阅读过与毕业论文选题相关的15-20篇专业论文或2部以上的学术著作。文献综述报告应当反映学生所阅读专业论文或学术著作的内容。

  第十六条 学生在提交文献综述报告时,必须同时提交全部专业论文的电子版或学术著作的名称和内容目录。

  第十六条 指导教师自主决定文献综述报告是否合格。被指导教师认定为不合格的文献综述报告,学生应重新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直至合格为止。
               
第五章  论文写作
 
  第十七条 文献综述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认可后,学生方可开始毕业论文的写作。

  第十八条 学生写作毕业论文前应当制定论文写作大纲,报指导教师审核认可。

  第十九条 毕业论文必须经过三稿才能定稿,定稿的毕业论文应当达到语句通顺、格式规范、无错别字、无标点符号错误的形式性要求。

  第二十条 毕业论文写作格式的特别要求
  1、关于体裁
  毕业论文应当体现“论”(评、析、议、思考、断想等等),不得以“述”代“论”。除非属于确具新颖性的学术研究综述,对已为公众知晓的历史事件、当下某现象现状等的纯叙述性文章不以“论文”论。
  2、关于摘要
  “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不能用论文引言代替“摘要”或名为摘要,实为引言。
  3、关于关键词
  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最后一个关键词后面无标点符号(不用句号)。
  4、关于各级标题及排版
  正文各级标题范式如下:
  “一、╳╳╳╳╳╳╳╳╳╳╳╳
  (一)╳╳╳╳╳╳
  1、╳╳╳╳╳╳
  (1)╳╳╳╳╳╳
  1)╳╳╳╳╳╳
  各级标题题末文字后面无标点符号(不用句号)。
  各级标题统辖下的文字内容,应当保持字数的大致平衡。
  正文排版坚持(1)“上宽下窄、左宽右窄”;(2)“一行不占页 ,一字不占行。”出现一字占行、一行占页的情况,使用字间距压缩或其他方法解决。
  5、关于论文注释
  注释不是学生论文的必备部分。
 “注释”有别于参考文献,主要用于论文作者对文章篇名或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如有注释,采用脚注方式,置于当页文字底端,当页连续编号。
  6、关于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置于文尾。
  参考文献序号置于方括号内。一种文献在同一文中被反复引用者,用同一序号标示,需表明引文具体出处的,可在序号后加圆括号注明页码或章、节、篇名 ,采用小于正文的字号编排。
  参考文献一律标注页码。
  7、关于论文封面和工作手册
  论文封面采用学校统一模板。
  8、关于页面设置与字体字号(采用学校统一模板)
  9、关于论文的打印及装订
  毕业论文打印应选用A4型纸,左侧装订。
         
   第六章  论文答辩
 
  第二十一条  会计学院毕业论文答辩5月中旬左右进行,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第二十二条  成立若干固定的专业答辩小组,答辩小组长由各组组员轮流担任,答辩小组长协助学院完成论文答辩的组织工作。

  第二十三条 学生参加论文答辩须遵循以下流程:
  1、全部具有答辩资格的毕业生原则上都应当参加论文答辩;
  2、每位学生随自己指导教师所在的组参加答辩;
  3、毕业论文答辩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
  4、答辩人简要陈述毕业论文选题的意义、要点、论证方法及结论等内容,时间5分钟左右。
  5、毕业论文答辩由评阅教师主问,答辩组的其他教师至少向学生提问一个问题,然后由学生予以回答。提问和回答环节15分钟左右。
  6、答辩过程须有专人负责进行答辩记录。

  第二十四条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发现学生毕业论文需要修改的,由有关同学进行修改,然后交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组长审核。经审核仍不能通过的,将影响毕业。
              
第七章  成绩评定
 
  第二十五条 答辩成绩根据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评阅教师给出的成绩以及论文答辩成绩综合确定。具体成绩评定方法为:
  (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评阅教师给出的成绩)Í1/2Í50%+论文答辩成绩Í50%

  第二十六条 答辩小组组长应当在答辩结束后三天内为学生打出成绩,在一周内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手册和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等文件的填写,并交教务员。

  第二十七条  关于毕业论文的评优与奖励
  (1)优秀:占当年通过答辩论文总数的百分之五;
  (2)良好:占当年通过答辩论文总数的百分之二十;
  (3)合格:占当年通过答辩论文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

  第二十八条  关于不及格毕业论文的处理
  1、不及格的毕业论文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改,并参加最后一次答辩;
  2、经修改仍不合格,或者最后一次答辩仍不能通过的毕业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论,并按照广州商学院有关规定处理。
  
第八章  附  则

 
  第二十九条 若与学校相关规定有冲突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
2019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