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制度

以赛促学,交流进步——会计系举行说课比赛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交流,会计系于5月21日下午在B204举行了教师说课比赛,参赛教师自行选择某一节课或某一门课程说课20分钟。经过教师自荐和各教研室推荐,共有7名教师参加了比赛。
 
  本次说课比赛参赛教师涵盖了教研室主任、中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比赛过程中亮点纷呈。例如郭晋杰老师根据学生的特点,通过案例式贯穿、阶梯性引导、体验式学习、应用型探索《财务管理》——存货规划及控制。范时云老师结合实践教学的特点和难点,对《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的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程序与组织,成绩考核改革,学科竞赛融入等进行了介绍。蒋明华老师突破资产负债表编制的难点,通过身边的案例得出企业与不同单位的债权、债务不得抵销的结论。新入职教师李海波对《基础会计》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富有特色的设计,对于如何实现边讲边做、学做结合进行了演示,并且对如何搞好课程的实践教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学院督导委主任邬家炜教授,会计系主任成慕杰教授,副高职称教师彭文华、杨玉国、吴霏雨、甘敏担任了本次比赛评委。评委们从教学目标确定、教材内容分析、教学对象分析、教学设计与方法运用、表达与教态、其他等6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分。最终郭晋杰获得一等奖,范时云、蒋明华获得二等奖,李海波、赵旭芳、谢裕娟、梁鑫获得三等奖。
 
  邬家炜教授在赛后对参赛教师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出了每位老师的亮点和不足,对本次大赛给予很高评价。成慕杰在总结中强调在这次说课、听课、评课的过程中,营造出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无论是说课、听课、评课人员,都从中得到了学习、交流、发展与提高,所以,说课是推进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一种有效途径。成慕杰也谈到了本次大赛的不足,比如个别老师由于紧张而发挥欠佳,将说课几乎变成读课,教态不够自然大方等,提出了改进方向。
 
  本次大赛,对促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说课



领导点评
 


颁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