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制度

会计学院实习管理制度

实习是实践能力培养的主要教学环节,对于促进理论联系实际、了解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是实习教学的三个阶段,为加强实习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一、  实习教学目的

  1、通过接触实际、了解社会,使学生对本专业的企业需求和生产等建立感性认识。
  2、了解社会和国情,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学习各种相关的实践知识,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学生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实习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同时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
  2、实习过程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指导,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日记,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保证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组织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3、实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考评。

  三、对学生的要求

  1、实习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及借宿单位的规章制度,尊重其他员工、技术人员的劳 动,虚心向他们学习。
  2、必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队或外宿。
  3、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努力学习,逐日写出实习日记,每周应有实训周记,实习结束时每人提交一份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应包括: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实习资料的综合整理与论述;实习收获及对实习工作建设性意见等。
  4、学生在实习期间,由于违反操作规程,不遵守纪律,不负责任,麻痹大意造成经济损失或人身伤亡,由肇事者负责。

  四、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

  1、实习不得免修,成绩不及格不准补考,不及格者予以结业,不发毕业证书。
  2、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写好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
  3、指导实习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劳动表现、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含专题报告)、现场考查几个方面的情况综合评定其实习成绩。
  4、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评定,实习成绩记入学生成绩册。
  (1)优: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日记很认真;学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文字工整,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
  (2)良: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日记认真;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文字工整,基本上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 
  (3)中: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日记较认真;实习报告内容正确。
  (4)及格:基本上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要求。能记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
  (5)不及格:未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日记、实习报告马虎,并有明显错误。实习中有严重违反纪律现象而教育不改者。

  注:若与学校相关规定有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