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李秀玲《会计恒等式》

“基础会计”是经管类学生的必修课程,一般安排在大一学习。
  会计恒等式是“基础会计”课程中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是反映各会计要素之间数量关系的表达式;它是设置账户、复式记账和编制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方法的理论依据。
  教学思路
  从“复习提问、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发展性思考、小结、布置作业”六个方面来完成本次课的教学。
  教法运用
  在教学中通过梯度设问(“是什么”、“怎么做”、“为什么”)来诱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创新。通过举例引导学生学习,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借助课堂练习达到对知识的巩固与应用,同时教师进行指导,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即教学中运用了“启发思考法、举例法和练习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提问
  1、会计的具体内容分为哪六大要素?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收入、费用、利润
  2、会计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1)通常用公式:资产=权益
  (2)静态公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3)动态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注意提醒:试找出会计基本等式?
  
   二、导入新课
  1、分析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关系
  2、资产与权益存在什么关系?
  总额上必须相等
  3、权益又可做如何分类?
 
   三、讲授新课
  1、会计恒等式的概念
  会计恒等式又称会计平衡公式或会计方程式,它是指会计要素在总额上必然相等的一种关系式,是企业财务状况的表达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2、会计恒等式的作用
  (1)是反映各会计要素之间数量关系的表达式。
  (2)它是设置账户、复式记账和编制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方法的理论依据。
  3、会计恒等式的构成和表达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收入-费用=利润(亏损)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
  会计基本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举例:
  100 万资产 = 举债30万  +  投资者投入70万
  4、经济业务与会计等式(举例说明)
  例1:1月5日,公司接受国家投入大型设备一台,价值200000元。
  说明:资产与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见资产负债表简表实例。
  例2:1月10日,公司以银行存款100000元偿还短期借款。
  说明:资产与负债同时减少;见资产负债表简表实例。
  例3:1月14日,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原材料100000元。
  说明:资产一增一减,总额不变;见资产负债表简表实例。
  例4:1月20日,公司开出商业承兑汇票一张,金额为50000元,以抵付前欠应付账款。
  说明:负债一增一减,总额不变;见资产负债表简表实例。
  
   四、发展性思考
  1、你能找出经济业务所引起资产与权益的变化关系的四种类型(要求分组归纳)
  2、做做看(单选)
  (1)引起资产和权益同时增加的经济业务有 (         )。
  A、以存款购买材料               B、向银行借款存入银行帐户
  C、以无形资产向外单位投资     D、以银行存款偿还应付帐款
  (2)引起资产和权益同时减少的经济业务有 (          )。
  A、以银行存款偿还应付帐款    B、收到投资款存入银行
  C、购买材料货款尚未支付        D、收回应收帐款存入银行
  (3)引起资产有增有减的经济业务是(              )。
  A、向银行借款存入银行帐户    B、以现金支付职工工资
  C、收回应收帐款存入银行       D、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货币资金
  (4)引起所有者权益有增有减的经济业务是(              )。
  A、收到国家投入的固定资产    B、以银行存款偿还长期借款
  C、将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以厂房向外单位投资
  
   五、小结
  图文总结
  
   六、布置作业
  1、以银行存款交纳税金,所引起的变动为(       )。
  A、一项资产减少,一项所有者权益减少     B、一项资产减少,一项负债减少
  C、一项所有者权益增加,一项负债减少     D、一项资产增加,一项资产减少
  2、收到预收帐款,存入银行,所引起的变动为(        )。
  A、一项资产增加,一项负债增加              B、一项资产减少,一项负债减少
  C、一项资产增加,一项所有者权益增加  C、一项资产减少,一项所有者权益减少
  3、开出应付票据抵付应付帐款,所引起的变动为(         )。
  A、一项资产减少,一项负债减少               B、一项资产增加,一项负债增加
  C、一项所有者权益增加,另一项所有者权益减少  
  D、一项负债增加,另一项负债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