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赖湘兰《轻松掌握破产法》

 
微课名称 轻松掌握破产法
课程名称 经济法
适用对象 管理类(会计)专业学生
知识点 破产法的主要程序
知识点来源 学段:大二
教材:《经济法》( 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2月)
章节:第2章第5节
教学目标 本节(课)教学目标:
    通过教学,学生能理解企业不能清偿届期债务时的破产制度,能判断破产清算与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的不同之处,能基本了解破产的基本流程。同时,能学会运用分析与综合、比较、归纳等逻辑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培养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能力。
教学背景 听本微课之前,学生需了解的知识是企业的概念、特征以及债务人、债权人等的概念。
设计思路 第一,关于选题,破产法是一部兼具实体法和程序法为一身的法律,本次只讲解破产法中的程序方面,体现了微课的“小而精”。在经济法中,破产程序是学习的难点,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比较抽象,特别是对申请清算或者和解或者重整的原因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不甚明白,所以本次微课针对这些内容进行生动讲解。
    第二,关于教学方法,本次课属于理论讲授,为了避免枯燥乏味,也为了避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脱节,采用了提问与解答、动画比喻、经典案例重现等方法,生动体现了微课的趣味性和启发性。
    第三,关于微课形式,通过教师导读加重点讲解,以真实案例为依托,使用多种手段,如插入新闻报道等。微课时间仅为8分钟左右,很适合学生课下在线观看和下载学习。
微课教学过程
  内 容 画面 时间
一、片头及导入
 
教师出镜,引出本次微课主题,指出破产法的重要地位。   12张PPT
 
1分18秒
二、正文讲解
 
1、解释破产的概念:一般指的就是破产清算程序,广义的破产制度还包括以挽救债务人、避免破产为目的的重整、和解。 3 9张PPT 3分20秒
2、总结企业破产流程,运用图例进行层层解析。 10张PPT 1分22秒
3、案例教学,通过三鹿集团破产案展示企业破产的具体流程。  11  15 张PPT 2分10秒
三、结尾
 
布置课后思考及表示感谢。
 
16至17张PPT 25秒
教学反思     本次的教学内容通过微课形式做到了简单易懂,使学生可以根据本视频完成课后自学,也使教师可以实行“翻转式”教学。存在的不足是不能像传统课堂授课那样直接与学生进行互动。今后的教学设想是把这门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制作成系列微课,并增加学生反馈与课后作业环节,从而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