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赵瑛《需求价格弹性》

  课程主题:需求价格弹性
  课程名称:经济学原理
  所属学科:经济学
  适用年级:会计学院大一学生
  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微课”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更适合学生课后学习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用来讲解更深入的问题。本次微课我的设计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微课设计理念
     希望通过微课的特殊教学方式,我们能将互联网资源用到教学中,弥补学生课堂学习的不足。

  二、 教学设计目标
     首先,通过微课帮助学生课前预习。本次微课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课前掌握需求价格弹性的概念和计算公式,对需求价格弹性运用的意义有一定了解,为学习需求价格弹性的其他内容做铺垫。
     其次,学生课后看微课节省课堂时间。我院经济学课程的课时非常少,但是要让学生掌握好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仅仅利用课堂时间是不够的,利用微课可以把基本的知识点让学生在课外完成学习,课堂上师生可对需求价格弹性的其他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并利用课堂时间进行讨论、理论联系实际的互动式学习。

  三、教学设计思路
知识的引入:我通过动画图片和物理学上的弹性概念引入需求价格弹性的概念。
基本知识点的讲解:(1)通过服装店卖服装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需求价格弹性的含义,优点是理论联系实际。(2)列出计算公式,并通过现实的例子讲解弹性的计算。
总结和升华:总结并分析弹性在实际运用中的现实意义。

  四、教学设计特色
  首先,形式新颖。利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具有一定特色,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需求价格弹性的基本含义和计算方法。
  其次,内容完整。短短的七分多种的教学视频,内容完整,包括问题的引入、重点内容的讲解和运用、以及最后的总结和升华。
  最后,内容难度适中。尽管时间短,需求价格弹性的基本含义和计算讲解完整,其中没有过多涉及高等数学的相关证明的推导,适合我院大一新生的接受能力,适合我院应用型本科学生学习经济学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