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郭晋杰《基于管理的变动成本法》

  课程主题:基于管理的变动成本法
  课程名称:管理会计
  所属学科:管理学
  适用年级:会计学院大三学生
  微课是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最佳黄金时段,简明扼要地概述知识点,点拨难点,突出注意点,循序渐进帮助学生完成对知识点的学习方式。

  一、设计理念
     由于信息技术的普及,传统的课堂组成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自己的手机(或者其他的设备,如 iPad、平板电脑、MP4 播放器等)学习原来在课堂上由教师讲授传递的学习内容;教师可以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将上课讲授的关键内容(教材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制作成微视频让学生自主学习,上课则帮助学生解决不懂的问题,师生互动讨论,或者给予学生个性化的辅导。这种理想化的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追求教育改革的人们的浓厚兴趣。

  二、 教学设计目标
     通过对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的比较,对照不同产销量情况下,两种成本核算方法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进行分析,使学生理解完全成本法存在的缺陷及变动成本法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应用的原理。

  三、教学设计思路
  整节微课按照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理解成本及分类;
  (二)完全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的区别与联系;
  (三)两种方法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四)总结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两种方法的区别与联系
  难点:完全成本法“管理利润”的原理

  五、教学设计特色
  (1)教学模式创新。利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具有一定特色,便于学生自主学习变动成本法的基本原理。
  (2)丰富教学策略。不到10分钟的教学视频,图文结合,内容完整,包括了问题的引入、原理的讲解和运用以及最后的总结。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中对两种成本核算方法进行了原理解析和案例分析,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从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