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林焕洽《统计学》

  一、微课教学设计宗旨
  借助发达的移动网络及跟进数字时代潮流,以微课堂方式,简明扼要地向学生传授《统计学》课程中的重点知识,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教室面授的课堂教学结合,多渠道实现教学目标。

  二、微课教学基本信息
微课名称 《统计学》微课 微课时长 约7分钟28秒
参考教材 《统计学》,由张晓庆、王玉良和王景涛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6月第4次印刷;高等学校应用型特色规划教材经管系列
微课主题 《统计学》教材第六章“时间数列分析”之第三节“时间数列的速度分析”。
适用对象 适用于统计、经济、会计、金融等相关专业学生对统计学知识“时间数列的速度分析”的学习、理解与掌握。
学习前提 已掌握时间数列概念、时间数列之水平分析相关知识点
后续应用 毕业实习及其后工作中碰到的对某现象的统计速度分析
 
  三、微课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掌握时间数列、速度分析的概念。
  2.理解、掌握速度分析速度分析的两大分析指标,即发展速度分析指标和增长速度分析指标,以及它们包含的8个小指标的概念、公式和之间的关系。
  (二)能力目标
  1.通过学习,能够正确对课堂练习的解答。
  2.通过课堂练习的加深理解后,能够应用速度分析指标对某现象的速度分析与评价。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微课堂学习的好习惯。
  2.增长统计知识的素养。
  3.提高职业道德情操。
  四、微课教学内容
  (一)基本内容
  1.以例题方式,简要、快速复习时间数列的概念。
  2.以例题方式,简要讲解速度分析的概念。
  (二)重点内容
  1.介绍速度分析的两大分析指标,分别是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
  2.介绍发展速度的概念、再分类及其计算公式。
  3.介绍增长速度的概念、再分类及其计算公式。
  4.介绍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之间关系。
  (三)难点内容
  1.每种增长速度分析指标计算公式的演化。
  2.将增长速度分析指标的计算公式其与对应的发展速度分析指标的计算公式进行对比,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
  四、微课教学方法
  本次微课,将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授课,分别是:
  (一)知识点讲解;
  (二)例题演示;
  (三)微课堂总结;
  (四)微课堂练习,设置填空题1题和单选题2题。
  
  五、微课教学步骤

  首先,介绍教学内容,明确本次微课教学目标。
  其次,讲解基本概念(包含时间数列和速度分析)。
  第三,重点讲解速度分析指标,分为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其中,发展速度包含定义、分类、计算公式和例题演示;增长速度包含定义、分类和计算公式及其演化,公式演示目的是为了联系发展速度,以便发现它们的关系。
  第四,归纳总结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其中,发展速度可细分为4个小指标,分别是定基发展速度、环比发展速度、同比发展速度和平均发展速度;增长速度可细分为4个小指标,分别是定基增长速度、环比增长速度、同比增长速度和平均增长速度。它们之间的关系是:(1)定基发展速度-定基增长速度=1;(2)环比发展速度-环比增长速度=1;(3)同比发展速度-同比增长速度=1;(4)平均发展速度-平均增长速度=1;简言之,发展速度-增长速度=1。
  最后,提供并讲解微课堂练习。设置填空题和单选题。其中填空题是根据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设置已知各种发展速度的数值,要求计算相应增长速度的数值;单选题第一题是根据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的概念及分类,设置四个选项,其中一个是发展速度指标的范畴,另外三个是增长速度指标的范畴,要求选择属于发展速度指标的正确选项;单选题第二题是根据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之间的数值关系,设置三个正确的计算公式与一个错误的计算公式,要求选出错误公式的选项。
  
  六、微课时间分配

  (一)片头(8秒)
  内容:显示“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字样、会计学院院徽和制作人姓名及制作日期。
  (二)第1至2张PPT(20秒)
  内容:分别介绍微课主题和学习目标
  (三)第3至4张PPT(24秒)
  内容:分别介绍时间数列和速度分析的概念
  (四)第5张PPT(20秒)
  内容:介绍速度分析的两大指标有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
  (五)第6至12张PPT(2分20秒)
  内容:介绍发展速度的4种小指标及其计算公式,并以两道例题做演示应用。
  (六)第13至16张PPT(1分30秒)
  内容:介绍增长速度的4种小指标及其计算公式,并将其公式进行演化,方便直观看出其与发展速度之间的数量关系。
  (七)第17张PPT(35秒)
  内容:归纳总结两大速度分析及其之间的关系
  (八)第18至21张PPT(1分22秒)
  内容:微课堂练习,提供两道填写题和两道单选题给予学生应用。
  (九)片尾(15秒)
  内容:显示“感谢观看,欢迎再次观看广州商学院会计学微课堂”字样和“完结”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