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赖湘兰《票据权利的取得》

微课名称 票据权利的取得
课程名称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适用对象 管理类专业学生
知识点 票据权利的取得
知识点来源 学段:大一
教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立信出版社2016年11月)  
章节:第2章第4节
说明:本微课结合《票据法》的规定对教材知识进行补充
教学目标 本节(课)教学目标:
    能理解票据权利的取得方式,能判断取得票据与取得票据权利的不同之处,为正确行使票据权利打下基础。同时,能学会运用分析与综合、比较、归纳等逻辑思维方法分析问题,树立正确票据观念,培养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能力。
教学背景     听本微课之前学生需了解的知识是票据的概念、特征和票据权利的概念。
设计思路 第一, 第一,关于选题,体现微课的“小而精”,只讲解票据中一个特定的知识点,因为在本课程中,票据结算是学习的难点,对于票据这一抽象的工具,很多学生不明白票据取得之后并不一定享有权利,对特殊情况比如以赠与方式取得票据所享有的权利是不是完整的并不理解,同时由于教材此部分内容较为简单,更没有归纳总结,所以本微课以票据法为依据,拓展教材相关内容,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
    第二,关于教学方法,本次课属于理论学习,为了避免枯燥乏味,也为了避免理论与实践脱节,采用提问与解答、动画案例这种形式,体现微课的趣味性和启发性。
    第三,本微课不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录像而是采取教师不出镜配合真人语音的方式,视频短小精悍,全长约7分钟,适合学生课下流畅在线观看和下载学习。
微课教学过程
  内 容 画面 时间
一、片头及导入
 
提示本次微课内容,并通过学生提问,引出故事案例来营造学习情境。   0 4张PPT
 
 1分40秒
二、正文讲解
 
一:解释票据权利取得的一般规定:即在真实交易和债权债务关系中给付对价取得票据从而取得了完整的票据权利。  5 6张PPT  1分05秒
二:解释无对价取得票据后,所享有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的含义,通过案例配以逻辑分析,层层解析。  7 10张PPT  3分18秒
三、总结本次微课内容。  11  12 张PPT 1分0秒
三、结尾
 
表示感谢。
 
13张PPT 1秒
教学反思     
    本次教学内容通过微课形式做到了简单易学,使学生能根据本视频完成这个内容的自学,使教师可以实行翻转式教学。但是,如果从课堂教学的完整性来说,本次微课没有练习环节是有缺陷的,而且也不能像传统课堂授课那样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如果这门课程制作为一系列的微课程,将会增加设计本课程的反馈评价环节和课后作业环节,从而加深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