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陈红、何德萍《基本会计等式》

  课程主题:基本会计等式
  课程名称:基础会计
  所属学科:会计学
  适用年级:会计学院大一学生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创设更为客观真实的教学情境,通过微小视频的播放,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解决疑难、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等,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次微课设计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微课设计理念

     设定情景引入案例,介绍会计等式的相关概念,并说明如何用数学原理描述会计等式中各要素的平衡关系,同时利用“天平”直观表达式,描述经济业务的发生对会计等式中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要素的增减情况,从而证明该会计等式的恒等关系,帮助学生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

  二、 教学设计目标
     通过引入案例,结合理论,让学生了解资产与权益的关系,理解不同经济业务类型对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三个基本要素的影响,掌握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原理。

  三、教学设计思路
  采用情境教学法,在案例中引出相关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参与练习,突出“教、学、做”有机结合的特点,强调实践性。

  四、教学设计特色
  1、运用PPT讲解结合录屏软件工具拍摄制作。
  2、采用情境教学法,讲解知识点、突出教学重难点,解决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