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第九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创新思维能力,提高科研水平。2023年3月14日晚上,会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九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的主题为:“基于大数据方法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研究”、“信托的中国起源”,由何晓东博士和杨玉冰博士主讲。会计学院领导和大部分中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何晓东博士举从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界定和理论基础上,从金融机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宏观经济、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政策干预等九个维度选择 30 个特征,运用KNN、RF、SVM、LSTM、GRN等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对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模型进行检验。本次沙龙的内容非常有助于与会者初步了解运用神经网络模型进行研究的范式和程序。

杨玉冰博士以红楼梦中秦可卿托梦王熙凤选段为背景深入浅出地揭示信托本质和中国的起源,分享了现代金融信托为何未在中国产生的文化根源以及信托行业发展现状。同时用范氏宗祠案例证明中国传统文化下信托制度也能得到发展和传承。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学术氛围,交流科研进展、学术动态,充分调动学院科研的积极性,从而使学院科研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image.png

会议现场(一)

image.png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