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彭文华老师:用生命去教学 用经验去育人

彭文华,男,高级经济师,会计教研室主任,著有《外汇交易实务与技术分析》、主编《国际金融》、副主编《仓储管理》。参与市级课题一项,横向课题一项,发表论文12篇。主讲财务管理、证券投资等课程,长期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的教学工作。
 

用案例,促理解

  彭文华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单调、枯燥的讲解过程,善于结合课本的理论知识特点,通过用案例讲解的方式,引起了学生们听课的兴趣。极大地改善了授课过程中无趣的情况。比如《证券投资学》课,彭老师除了讲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之外,在上课的时候还会打开股票交易软件,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让我们实时观看股票的实时价格,价格波动情况,同时也鼓励学生们去了解股票的一些信息、去尝试着炒一下股票,积累一下经验。在讲解《高级财务管理学》的过程中,彭老师总是以真实的历史案例为切入点,可以让学生通过这些案例,更好地理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也有利于学生强化记住课本的知识。


生活简朴,为人和蔼

  彭老师除了善于结合课本的知识特点进行讲课之外,生活也是个非常简朴的人。有一次上课时,我们突然发现彭文华老师身上穿的恤衫破了一道很长的裂痕,在我们的观察下,看得出老师身上的衣服是穿了很久的,可能是一直没破没烂,所以老师才没有把那衣服给淘汰掉。其实再回头想想,老师的衣服总是这样,看上去像是很旧的,但是因为还能穿,所以老师不会轻易把衣服给换掉。再回头想想我们自己,哪一件衣服我们是能真正穿到烂掉的呢。我们总是会去追求潮流和时尚,不久就会把一件好好的衣服给淘汰掉。其实我们真的很欣赏彭文华老师的这种风尚以及他对我们总是一副很有耐心,很和蔼的样子。


看似严格,事实是为学生好

  其实彭文华老师不止教过我们班一次。第一次教我们的课程是《证券投资学》,因为那门课比较好懂,对我们的专业的重要程度不是特别重要,所以在课上老师都是尽量地将最重点的知识点。对于那些没去上课的同学,只要能给出合理的解释,老师都不是特别追究的。
  现在彭文华老师教授我们的课程是《高级财务管理学》,老师在开学时就说过这门课对我们很重要,即使是一门选修的课,但是对我们专业的学习还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现在老师每次上课基本上都会点名,考勤很严格。有些同学是很难理解为什么老师现在对考勤这么严格了。其实,追根究底,还是希望我们都去上课,能够学习到对我们的未来更有帮助的知识。这些都是为我们好的表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