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李海波老师:教育从入门抓起

李海波,女,会计学院专业教师,讲师。现在主要讲授《财经法规》、《会计职业道德》、《基础会计》、《成本会计》等课程。曾发表关于教学反思,教师常犯错误——对优秀学生偏爱的论文和刊物。曾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以及“说课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实践中找感觉,理论中学真谛


  李老师在教学上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关注学生对这门学科的感觉。李老师知道会计这一专业在学生们眼中是枯燥的是很难吸收消化的,所以李老师从学生心理抓起,李老师主张先体验,先从感官入手,再进行理论学习。首先引领学生动手计算、做账等,在实践中找感觉、找兴趣。李老师相信,在这基础上再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会接受得快得多、好得多。然后再在消化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渐渐找到适合学生自己的方法。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李老师主要是在课堂上给同学们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学生容易接触容易接受的例子来进行引导。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在学习中,实践与理论的相结合的重要性。
 

入门很重要,先培养“感情”


  李老师现在授课内容主要是在会计基础等,从事学生学习入门这方面工作。李老师坚信学生入门很重要,他表示一直很喜欢杨院长说的一句话“如果你喜欢,你就能学会;如果你热爱,你就能学好;如果你疯狂,你就能学精。” 所以他认为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上这一门专业,他才能学好。而要让学生喜欢,就得从动手做起。李老师在课堂上常提醒同学们“不要眼高手低”,她说课堂上一些看似很简单的计算不能忽视,自己动手做的笔记自己计算出的结果跟抄着别人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李老师还告诫学生:“这不仅在学习上是这样,在生活中也如此,不要一些看似很简单的东西就不去做!”
 

强大责任心,学生好老师


  基本上每个被李老师教过的学生当被问到对李老师的印象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都是点头赞赏,说:“李老师人挺好的,上课讲得很仔细,很有责任心。李老师会提供很多习题,可以用来自己学习,李老师每次作业都会积极检查、批改,给予我们总结;除了作业和习题,李老师还会自己准备题目,对我们进行小测还有单元考试。”令李老师印象最深、最感动的一次是,她在给14级某班上了两节成本会计课后,有学生过来说了一句:“李老师,我要给你32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