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汤振华老师:用心指导、用情感染

汤振华,男,汉族,广州增城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5年4月出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师,200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16级辅导员、会计协会指导老师、校名辅导员工作室(类型:大学生生涯规划)成员等。曾任会计系辅导员、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等 。自2014年起一直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授课工作,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曾获省级个人奖项3次,团体2次,校级奖项20余次,主持省级党建课题1项(已结项),参与省级、校级党建课题各1项(已结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十年来,他十分珍惜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因为这份工作的职责是辅导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的灵魂工程师,每帮助到一位学生解决困难、每指导到一位学生获奖、每辅导到一位学生实现人生理想目标,他都倍感高兴,他相信自己名字“振华”的使命就是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大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十年来,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阐释辅导员职业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坚持“用心指导、用情感染,以高度的责任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工作原则,十年如一日,悉心指导学生在风华正茂的大学追求真理和掌握知识,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难困惑,指引学生们为祖国的繁荣和个人理想奋斗不止。
十年来,每当有学生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急学生之所急,积极帮助同学协调、解决。对特殊的弱势群体,他给与特殊的关注和关怀,认真细致地做好奖、助、贷工作,重点关注经济贫困、心理障碍、学业困难和人际交往困难的学生,帮助了一位位弱势群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创造价值。

  十年来,他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不一般的执着,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思考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成才,协助学院设计制定了《会计学院学生职业能力素质培养登记册》,从2012年开始实施至今,辐射全院4000余名在校学生,以必修的创新学分和社会实践学分为抓手,以第二课堂锻炼为强化素质教育的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会计学院学生的素质提高和全面成才,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如毕业生初级会计师职称通过率从2012年前的37%上升至今日的53.4%。

醉心于指导学生组织,做 青年干部的引路人

  他曾七年担任学生组织指导老师,其个人和机构都连续获得学校五四表彰优秀,培养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学生干部,在指导学生机构时,他喜欢与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和现场指导工作,活动策划决策时更多站在学生的成才需求考虑问题,他指导干部们在策划学生活动时要勇于追求卓越的目标,更在乎活动开展的意义和质量,所以也在学校内部塑造了“会计学院出品活动,必属精品”的声誉。在指导过的团学机构中,分别留下了“点亮会计人生系列活动”、“忆念代记团队教育活动(2014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启航杯学术科技储备孵化项目”等经典。
同时,出于对干部们的负责,他严格要求他们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必须处理好学生工作和学业的关系,取两者的最优平衡;二是要求干部们必须学会如何提高工作效能,将一分钟掰成两分钟来使用”,其目的是希望干部们在参与学生工作过程中有所作为而又不影响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帮助他们更好地成为优秀的人才。


用大爱点灯引路,用灵魂启迪梦想

  十年来,他工作中始终在思考如何解决学生学习内动力问题,因为他坚信自己的岗位职责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他的观念里大学时代是一个人发展的关键期,会直接影响个人的未来发展轨迹,他希望所有学生都能意识到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不辜负青春年华。他总是在学生成长的每个关键时刻介入开展教育和引导,在不断的总结思考和实践中,他发现了两个非常实用的抓手,一是党建,二是职业生涯规划。

  因此,他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期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党建促学风建设,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来培养、考察、发展和教育管理党员,共发展了208名学生党员,这些党员同志毕业后都纷纷走向社会各行业担任重要的岗位。而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他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专业知识和了解社会招聘需求,并充分利用自己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机会引导广大在校学生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并制定可行性的实现方案,每年会给600余名学生开展模拟面试。作为资深的辅导员,他深刻明白要学生实现大学四年的目标和理想,离不开从大一帮助新生们做好职业规划,因此,他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其实是从学生入学后的大一第一学期开始的。十年下来,他的学生们纷纷走上社会各行业的重要岗位,在金融银行系统有100余名学生、党政系统50余名,还有更多在企事业单位任职,其个人也分别获得校的2012届、2016届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