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谢伟峰老师:一位“四有好老师”的探寻者

谢伟峰,中共党员,会计师,会计学副教授,现任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任教期间,先后担任《统计学》、《证券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中级财务会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近五年主持了4项省级科研课题,在《工业技术经济》、《企业经济》、《财会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了科研论文。连续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和“优秀科研奖”等称号。曾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培养项目。

为师:春风化雨,探索不一样的教学课堂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谢伟峰老师认为学生掌握一套学习方法最为重要,在学习中主张“三万小时定律”,要求学生持之以恒专注一个大的目标,同时注重“刻意练习”,即找出自己的薄弱点,然后对该点进行不断地练习巩固。

  虽然每年讲授同一门课程,内容早已烂熟于胸,但谢伟峰老师每个学期、每节课前都会重新认真地备课,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认为会计是商业语言,学好会计,需要主动了解当前的财经商业。因此,“财经汇报”成为了他课前五分钟的必备节目。此外,他还会组织学生就中美贸易战、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等财经时事进行分析阐述,再给予点评。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是谢伟峰老师一直在坚持的教学习惯。在课堂教学上,提问启发是他的教学“必杀技”。每次提问的内容都是精心设计的,既涉及到会计定理、原理的发现过程,也涉及到问题的解决方式。他说:提问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问题本身,而是向学生展示思考过程,带动学生感悟会计的美感,从而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此外,他结合当前时事,鼓励学生深入行业调研,例如组织学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生存调查,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去分析判断企业的生存状况。

为学: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谢伟峰老师始终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成长是最重要的。学生的学习需要多元的“营养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探索知识的本质。他也清楚地明白: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要有一桶水。为此,谢伟峰要求自己博览群书,不断学习和总结多种学科的知识,主动承担新课的教学任务。在做学问方面,谢伟峰在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时常常提及论文的选题要新、视角要新、观点要新、研究方法要新和结构要新。他是这样引导学生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他以“新”字贯之始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会对教学的课程进行深入系统的评估,更会以敏锐的学术视角去探索该专业所面临的困境。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学科教学的研究中去,孜孜以求,笔耕不辍,在统计学学科建设和财会课程研究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他的学术之路看似平坦,但背后是他对自己十年如一日的严格要求和明确的人生大小目标,力争能够收获一点有价值的东西,成就平凡的人生。

为人: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
 

  谢伟峰老师说:高校教师不能只做知识的“搬运工”,不但要教书育人,还要生产知识。做学问和教书育人是相辅相成的,教书育人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做学问的方式去深究问题的本质、理清学理的逻辑、发现教书育人的关键问题。做学问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知识的过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努力地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也勇担责任,坚持做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多年以来,谢伟峰老师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统计学老师、证券投资老师、电脑老师、中财老师、报表哥等等都是学生对他的“爱称”。

  谢伟峰老师说:有幸在自己的事业上选择了一条又长又精彩的跑道。任何事情都会体现出价值,“价”是显性的,“值”是隐性的。一件物品虽然它的价格不高,但背后意义非凡,那该物品可能就是价值连城。他经常教导学生做人处事应该侧重“值”,教书育人的事业更多体现是价值的隐性部分。能在自己喜欢的事业里,陪着每一届学生的日渐成长成才,他觉得这便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



谢伟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