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李小梅老师:用工匠的情怀打造课堂

会计学院李小梅老师:用工匠的情怀打造课堂
通讯员:刘柔妙

  李小梅,女,硕士,会计学院讲师,中级经济师,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曾在国内数家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主讲的课程有:会计英语,经济法,税法,国际会计,管理学,现代企业管理等。
 

不为利益的驱使,只为教师的责任

  李老师曾经说过:动力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利益,是作为引人向上的拉力,另一个是压力,则是助人向前的推力。她曾经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利益诱惑,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站在三尺讲台,撒播知识,担当育人树人的重任。这正体现出一名大学教师的高贵、情怀、担当和良知。因为她知道,教好书、育好人、做好学问,切实肩负起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是追逐“教师梦”的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她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创新人才,影响一批批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教无定法,教无定规

  “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因为人是脆弱的,好比一根芦苇;但人又是强大的,因为人会思想。我们高校要培养的就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立见解的专业人才。李老师在她的课堂上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每次上她的课,同学们都会觉得课堂内容很容易牢记且课堂互动的气氛活跃。因为她的课堂内容的安排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她的语言诙谐、风度洒脱,她的一举一动,发人思考,她会频频发问学生,大家满座皆动脑筋,最终经过激烈讨论,疑难冰释;李老师的教学方式重在“激发”,而不是传统的“念讲义”。她启用独特的启发式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变被动为主动,“三体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作为主人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留有思考的余地,在尝试与体验中认识理论、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与学生一起共享讲台。与此同时,她还结合了案例式教学,一方面精心挑选生活中的鲜活案例,选择最近发生的最新的事例,尽量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感兴趣的,同时反映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将案例制作成多媒体课件,通过呈现案例文字、视频、动画、图片等媒体,并开展课堂分析与讨论,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拉近课堂与现实的距离,为课堂注入生机和活力,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李老师一直秉承着两句话“教师要有学问”“多从学生角度着想”。 首先她认为自己要有真才实学,透彻掌握所教课程的学术内容,要对自己所讲解的内容做到“真知、真信、真行”。真知即真懂得,真信即自己确信其真理无疑,真行即自己还能根据相关知识道理进行实践。其次,要以学生为本,对学生有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这些相信我们每个上过她的课的同学都深有体会,生活中她平易近人,风趣幽默,时常会给我们传授步入社会的经验和做人的本质,在学生们的心中,她不仅是老师,更是人生的导师。




李小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