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每周一 星】会计学院蓝乐钿老师:坚持做教练式辅导员,热忱之心为求最高满意

蓝乐钿,女,中共党员,现任会计学院15级会计学专业辅导员、2015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曾任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曾获2016年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最受学生欢迎奖”和入围奖、2016年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参加省级比赛获得2次省级奖项,28次校级以上奖励,2017年加入校“快乐职场”工作室,为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做出指导。
 
      2011年她毕业于广州商学院,留校任职辅导员,她对民办高等教育有着独特的感情,立志将“育人梦”扎根于此。在辅导员岗位中,她始终洋溢着青春领路人的蓬勃朝气,展现着志存高远、创新进取、热爱学生、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辅导员的风采。
 
 
爱岗敬业,务实高效,她的时间“公”“私”不分
  她的时间公私难分。她的手机时刻在线办公,外出培训时她能第一时间处理事务;紧急情况时她能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妥善处理;下班时学生给她的QQ、微信留言,她都能最快回复,时刻把学生和工作装在心间。她随身携带自制的“秘笈”,记录每位学生宿舍、家长联系方式、课程表等,时刻更新学生获奖记录,准确、细致把握学生安全和成长成才情况。学生时常对收到她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而感动,对她能记住自己的获奖情况而惊叹。
 
  她的工作忙碌有序。她带过两次新生军训,每天坚持出操前动员讲话、收操时总结,白天在训练场,晚上还到学生宿舍走访,特别是在新任辅导员未到岗的情况下,她一人管理三个专业共1079名新生顺利完成十天的入学训练。她带过两次的毕业班,对于各类就业择业、档案管理、户口等繁琐之事都能耐心解答,对此她还总结经验梳理并分享《毕业生不得不知的八件事》,为毕业生服务,得到了本学院甚至其他学院学生的肯定。此外,她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共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15人。
 
  她的用心学生铭记。她的敬业和用心感动着所有的学生,在她所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时,每个人都要求和她单独合影,还赠送她一本写满感言的留言册,这本留言册是她认为最无价的礼物。
 
教练引导,精细管理,学生对她“求”大于“供”
  她善于在工作中反思和总结,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用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养——专业、创新、责任心、诚信、细心等培养学生,坚持“教练式引导,精细化管理”。
 
  她在实践中践行教练式引导。她准确定位辅导员和大学生的角色,不把大学生当温室里的花朵,而是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引导,帮助学生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不断构建自我。她引导学生在一年级知道做个什么样的专业人才,二年级掌握经济管理和基本专业知识,三年级清楚如何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四年级明确我就是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她培养学生但从不直接帮学生解决问题,而是深入倾听与沟通,引导学生有所启发并落到实处,提高学生搜索信息、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科学有序的规划塑造学生的专业品格、树立学生就业成才的自信力,甚至在就业后能炼成“遇到问题为领导提方案”的优秀员工。在毕业生评价中,她得到学生96.69%优秀率(全校最高)的肯定。
 
  她在管理中做到精细化教育。她重视学风建设,她会指导大一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逐一找学生谈话,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帮助其找准关键问题。她与每位任课老师深入沟通,每学期第一节课都会递交一份“特殊成绩单”给老师,记录着每位同学的历史成绩、干部任职、获奖情况。她坚持以赛促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年级级会,从未考勤却座无虚席。在她循序渐进的引导下,学生的内动力逐渐被激发,至毕业时15届学生会计从业通过率达93%,初级职称通过率达35%,就业竞争力强。她指导学生简历时,还因人多需预约安排。
 
  她能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个性化的指导让学生都爱与她分享和交流,一名学生干部在受访时评价她:“蓝老师朋友式的相处方式,令她可以很放松地与其交流;蓝老师敏捷的思维、细致的观察力、对工作的热情,令她很佩服也学会了很多。”
 
精心育人,硕果累累,她是赢家有“耕”有“收”
    她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学习拔尖、业务过硬、团结和谐的学生干部团队。她对每届干部均制定系列培训计划,在任学生会指导老师时,她培养学生干部近百名,注重帮助干部挖掘个人特色,提升专项特长。她发现学生会秘书长在为人处事中有较强的觉悟,结合其特点着重培养,为校学生会推荐了优秀人才,最终该学生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她对目标迷茫、学习无动力学生保持“最低原则”,在尊重学生成长成才个性但不松懈管理,成功帮助过1名外省学生克服心理“转学”问题,让学生认清以“无法适应广东天气”为借口掩盖“学习无动力”的事实,主动将“要我学”转为“我要学”,还督促身边同样情况的同学抓紧学习,该生大三还获得广东省比赛三等奖,家长看到学校新闻稿后给她致电表示感谢。对优秀学生她注重表扬和宣传,鼓舞优秀的学生突破自我,选聘高年级优秀学生组建讲师团,构建新型朋辈教育模式,共开展学习方法、社会实践、考研、创新创业等分享会等34场次,累计培养国家奖学金学生1名,励志奖学金34名,省级以上获奖学生49人次,公务员18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33人,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DIY礼品铺”获得省级立项,成功创业3人。
 
  她关心学生在校的衣食住行,把学生的安全放首位。四年半间手机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要求学生有事离校做好请假手续,确保人身安全;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走出自卑达67人,对家庭变故、学习、感情受挫学生给予特殊照顾;体恤学生的生活起居,坚持每周走访学生宿舍1次,在天气突然降温、学生被子不足时,自己掏钱为学生购置一床被子;在天气酷暑难耐时,自己掏钱为高楼层学生宿舍购置电风扇8台,她的心意让学生收获满满的温情。
 
 
完善自我,与时俱进,知识海绵“吸”为了“挤”
  工作后,她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知识水平,积极参加校外“高校生涯团体辅导(UCG)培训”、思政教育骨干培训,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校内政工培训,参与就业指导课的教学,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辅导员辅导员技能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善于利用新媒体订阅号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公开发表论文三篇,参与全国共青团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一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在实践与科研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七年半的满腔热情、兢兢业业,是她以生为本、爱岗敬业的高度体现;热切的欢迎、高度的评价,是学生对她喜爱和敬佩的集中彰显。在未来,她将继续坚持当好“教练式”辅导员,切实为学生着想,踏实实现自己立德树人“育人梦”,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