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2019年度科技人物钟运标丨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钟运标,中共党员,会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1班学生。曾任班级团支书兼任班长,副团支书兼任副班长。他是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也是2019年感动广商年度科技人物。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业精于勤,荒于嬉。进校以来,他在学习上一直未松懈,有科学的生涯规划,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多次获得学院专业知识竞赛奖励。目前已考取初级会计师、CET 4、CET 6、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专业资格证书。他明白,大学是沉淀自己、开拓视野、提高科研能力的最好时机,所以他坚定不移地一头扎进茫茫的知识海洋中去,用知识建起钢铁城墙。


道路艰且阻,乘风可破浪
 

作为团队负责人,他的要求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从确定研究方向到取得阶段性成果,他们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为了保证研究结论的有效性,他们阅读了大量的中外文献,在老师指导下坚持做项目。最终在今年将反复打磨的作品提交到攀登计划平台上,并获得省级创新培育资金一万元。2019年5月,他再次作为团队负责人,组建小组,冲击第十五届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团队获得我校本次参赛的最佳成绩,广东省决赛二等奖。

        他分别作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在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全国优秀期刊上发表论文共两篇。团队指导老师学生处张秋艳老师,在广东省教育厅教学项目中汇报团队研究成果,引起高度关注。此外,团队的研究还特别参与了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取得良好影响。


科研成小我,争先做榜样
 

他对自己做科研的要求是,必须先扎实牢固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学年平均绩点3.85,学期绩点最高4.13。个人荣誉方面,他有幸成为我校国家奖学金推荐人,过去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项,校级15项、院级共10项。

        他总在思考的路途上问自己:“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今日的他,脚踏实地,目标明确,用心沉淀,滴水穿石,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不负韶华。他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来勉励自己。明天的他,将带着从母校学会的“求真、立信、笃行”走向社会,坚守初心、扬帆起航,驶向更广阔的领域。


用奉献去实现价值
 

在他看来,共产党员就是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服务的人。大学三年多时间里,他积极参加年级、院校的迎新、宿舍搬迁等志愿服务工作,也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三下乡“优秀个人”荣誉。志愿服务,让他深入了解了国情、社情,培养了奉献精神,培养了责任感。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他肩负责任、服务集体,连续三年担任学生干部,用心服务师生。他对自己要求严格,把自己与集体牢牢绑在一起,与集体共进退;他工作有创新,学风建设、班级管理井井有条;他善于沟通,借榜样之力影响他人,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他凝心聚力,组织策划集体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把集体拧作一股绳。他的工作目标是集体认同、集体归属。在党支部,他也主动分担工作,积极协助开展组织生活,借更大的平台去践行初心与使命。

        在科研道路上,他统筹规划有条不紊;他是团队最活跃的大脑,灵感迸发反复推敲;他是项目研究永动机,废寝忘食热情不减。从仅3人的团队成立到跨专业的7人团队协作,从攀登计划立项到挑战杯再到参与“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一路披荆斩棘,有过迷茫和焦虑,却未曾想过放弃和敷衍。一丝不苟是他的处世态度,坚持到底是他的一贯作风,要做就用心做,要做就要做好。为了研究出有意义有价值的项目,为了心中的热爱,他付出了巨大时间和精力,舍友已经入睡的深夜他仍在看文献,无忧无虑的寒暑假,他抱着电脑开语音会议,做分析数据。所有的付出最终换来了不错的成绩,收获更多的认可和关注。

        带领队伍专注科研的同时,他是同学口中的学霸和出色的团支书兼班长,并且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是钟运标,一个总能让人惊喜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