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会院榜样】会计学院邓思鹏:打破专业壁垒“跨界”融合,走上“复合型”人才之路

邓思鹏,中共预备党员,会计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2班学生。曾任班级文体委员,现任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会计学院男子足球队队长。先后被评为学校“阅读推广之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骨干、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曾获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并入围精英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2项、校级奖项25项。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攀登计划”项目立项1项,个人发表软件著作权1份,公开发布论文2篇。

打破专业壁垒,实现跨界生长

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邓思鹏深知自己应当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商业分析能力。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平均绩点达到4.27。邓思鹏认为一名有竞争力的大学生除了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外,还应该博学多才,学识广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因此,他注重多学科交叉、跨专业融合学习。目前,他考取了初会、跨境电子商务师、外经贸业务员、足球裁判、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为了开阔视野,提升思想维度,邓思鹏时常在空余时间前往图书馆博览群书,喜欢阅读的他还在空余时间推广阅读,曾被评为学校“阅读推广之星”。广泛的阅读和知识的积累为邓思鹏打破专业壁垒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让他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多的思考。灵感的碰撞带来创新的萌芽,智慧的火花带来美好的结果。经过思考、调研、打磨与修改,邓思鹏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多次获得佳绩,累计获得2项A类创新创业竞赛全国一等奖,合作主持项目《Ai宠—一个多元化服务的宠物平台》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级立项。

邓思鹏坚持蓄积力量,炼就奋斗惯性,自学MATLAB、SPSS、Stata等数据分析、图像处理软件,随团队斩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一等奖;除了比赛,邓思鹏还在学术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在FPCMM期刊上发表论文《古代玻璃制品的化学成分判断与风化分析》,以第一作者在CPCI发表软著《基于法律知识问答与心理咨询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他勇敢尝试,向着心中的热望,坚定地往前走,实现跨界野蛮生长。

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超越自我的淬炼,邓思鹏获得了“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他说:“获得大学生的最高荣誉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勉励,是对我前面所有努力的一个总结和肯定。昨天已经成为历史,明天尚且神秘,只有今天才是天赐的礼物,一定要继续把握好每一个今天。”

以“综合素质“为主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邓思鹏始终执行自己的“综合发展战略”,学习之余,他时刻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主动参与到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时刻树立着预备党员冲锋在前的榜样形象。他累计参加核酸检测、校园服务、家乡服务等共计35场志愿活动,志愿时长累计169小时12分钟。2022年,邓思鹏参与学院开展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开展河源鳄湖生态环境情况调研活动和生态环境环保宣传活动。他用心付出,以笑待人,传递希望的力量,一声“谢谢”就是他的满心欢喜。

 “体育者,人类自其养生之道也,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邓思鹏认为体育不仅可以修身养性,也可以让身体协调健康发展。他对于体育是单纯的喜欢,由衷的热爱。他喜欢跑步、篮球和足球,曾代表学校参加定向运动锦标赛。充沛的体能使他的体测总分达到89.34分,身体综合素质出色。目前,邓思鹏担任会计学院男子足球队队长,他在球队中表现不俗,多次被评为队内最佳射手。邓思鹏说:“足球像是我的秘密基地,是自己放松调节心情的一个内心世界。它塑造了我的意志品德和积极健康的人格,让我能够激发出超越常人的能量,也让我明白团队的重要性。”

大二暑假期间,邓思鹏进入奔达康集团开启他的实习之旅。实习期间,他活用专业技能知识,协助部门完成产品运营和策划等工作,凭借自身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活跃的思维和充满创新和创意的想法,屡屡获得领导同事的好评,实习期间获得“优秀储干”称号。邓思鹏认为实习可以让自己提前接触社会,开拓视野,了解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自身学习方向。

追求“斜杠”人生,发挥“加乘”优势

步入大学第一时间,邓思鹏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不断努力,现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他正在不懈追求个人能力的多元化,以此来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大重要变革和发展。他追求“斜杠人生”,就是要做一个心中有数、肩上有责的“平衡型”青年党员。责任与使命同在,他受邀作为会计学院广商青年说嘉宾、“会大学”学习型嘉宾为师弟师妹提供学习经验和大学努力的方向。

每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都是在经历多个岗位的全方位锻炼、各种危急任务的重重考验后,才修炼为德能兼备、为民服务的“多面能手”。邓思鹏以优秀的党员为学习榜样,在学生干部岗位上锻炼自己、提升技能。在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干部时,他运营拥有10000+粉丝的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招聘推文80+篇;在担任实践委员兼任体育委员时,他累计组织清理活动40余次,参与班级活动策划10余次,班级阳光长跑合格率100%,被评为“优秀实践委员”;在市场营销协会任职期间,他积极参与组织社团活动,所在社团获得“优秀社团”称号;他还曾是会梦起航服务队技能组吉他手,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为社区开展文艺演出。这些经历告诉他,勇于探索创新,培养快速学习、较强的适应性、整合协调能力,才能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追求多面多元化的同时,匹配个人能力达到平衡,“致广大而尽精微”,真正发挥“加乘”优势,成为“复合+工匠”型的党员干部是邓思鹏的最终目标。如今,他一直在路上,从未停下脚步,追逐着他最初的梦想!

个人照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