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高校师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远离违规网络借贷和各类非法集资活动,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的通知》,我校将组织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正式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以防范非法校园贷、非法集资、虚假网络借贷、非法股权交易、虚拟货币和非法外汇交易、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等主题中择一进行创作。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作品形式

以微视频(含抖音短视频、动漫等)或者海报的形式参赛,可以从多个角度、多种层次充分挖掘内涵。

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充分体现防范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核心内容。

(二)参赛人员以微视频(含抖音短视频、动漫等)或者海报的形式参赛,可以从多个角度、多种层次充分挖掘内涵,呈现主题。

(三)参赛人员可以以个人或者组队的方式参赛,组队人数不超过5人,参赛人员(队伍)可邀请不超过2位本校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四)参赛的微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动漫作品不超过2分钟,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文件格式应为doc、ppt、jpg、png、avi、rmvb、gif等常见格式。图片大小每张10M以内,视频每个100M以内。

(五)参赛作品若使用他人肖像或者照片等元素,必须规范注明来源,并取得所有权人的授权。大赛组委会只负责审查参赛作品质量,作品所涉及的版权等问题由参赛人自负。凡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自然失去参赛资格,该作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评分标准

(一)海报类:(合计100分)

1.作品主题突出(满分20分)

(1)海报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分类清晰,符合大赛主题。10分

(2)设计理念优秀,具有深度含义,发人深思。10分

2.整体美观协调度(满分20分)

(1)作品布局合理,构图整体性强,具有立体感。10分

(2)字体的写法技巧、背景图案的绘画技巧以及整体颜色搭配和谐。10分

3.相关素材的使用技巧以及整体颜色搭配(满分30分)

(1)作品色彩搭配合理(可以夸张,有视觉冲击力,让主题更具表现力),具有美感、协调性。15分

(2)素材选取恰当,作品构思新颖、独特,能打破思维惯性,巧妙运用灵感表达主题,具有时代感、适时性。15分

4.表现手法创新(满分30分)

作品非常有创意,表现手法创新和视觉冲击强。30分

(二)视频类:(合计100分)

1.视频内容(满分55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20分

(2)给人以启迪并与主题契合。形式新颖,意念创新,生动感人,反映客观事实,体现时代精神。20分

(3)内容(镜头切换是否自然背景音乐是否搭调)。15分

2.画面和谐(满分10分)

3.语言表达(满分35分)

(1)画面播放时是否清晰流畅,字幕(字体、大小)是否与画面和谐。10分

(2)作品内容表达准确、流畅、自然。10分

(3)作品的表达能力(讲述故事时是否能在一定时间内表达清楚视频内容,思想核心,说出自己的心得体验):15分

综合印象:画面富有艺术感染力。5分

效果:表达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勾起观看者的共鸣,能将对受众的吸引力转为行动力的效果。10分

六、作品报送方式

参赛者请于2023年9月15日至10月18日期间,登陆大赛网站,在大赛栏目链接中注册并同意参赛承诺书,按网上指引上传参赛作品。10月18日18时截止上传

有关大赛报名网址、投票方式等活动相关信息,请留意网站(http://ilife.house.163.com/index.html#/)。

、调查问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贷款平台渗透到高校校园,现制作《大学生网络贷款调查问卷》,欢迎高校学生踊跃参加调查填写问卷(问卷填写时间及方式见附件3)。

、其他事项

(一)参赛者须实名参加,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本人或团体的原创作品,并经原创作者或团体同意参赛,作品未正式在任何媒体公开发表过。

(二)参赛者无需支付报名费等任何费用。主办方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组织举办任何与大赛相关的有偿服务。

(三)主办单位将组织举行大赛颁奖典礼,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将出席典礼,对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四)作品的版权归创作者所有,主办方拥有作品相应的传播使用权,有权对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举办巡展和在公交、地铁、社区、学校、机关、工厂等场所宣传推广,作者享有署名权。

(五)作品的创作禁止使用任何AI(人工智能)类软件、工具或平台生成的内容作为作品的主要部分,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六)凡提交作品的参赛者,均视为同意上述条款。主办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大赛有关事项进行调整,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七)严禁剽窃、盗用他人的研究成果、文字或其他创作成果,抄袭者负法律和道德责任。对于抄袭行为,组委会将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取消参赛资格、公开披露抄袭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等。希望参赛者自觉遵守创作规范,共同维护诚信与公正竞争的环境。


附件1 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参考资料

附件2 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参赛承诺书

附件3 关于大学生网络贷款的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