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每周一星】会计学院王宝田老师:不忘初心播种教育,坚守讲台静候花开

        王宝田,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导师,会计学专业负责人,广州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讲《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税法与税务检查》等课程,发表了学术论文100余篇,著作一部,主编两部,主审三部,主持部级课题五项,多次荣获市优秀教师、校先进教师和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
知识渊博,与时俱进
 
        作为业界知名教授,王宝田教授精通统计、会计、财务、税法、税收征管与税务检查等方面的知识。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王宝田教授主动地学习新的教学方法、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在疫情期间,他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模式,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网络授课教学质量。2020年4月2日,会计学院在线上开展了“网络教学经验分享会”。会上,王宝田教授以《以“六环节”打造“云端”教学法》为主题发言,与全院教师交流、分享自身在线教学的经验,在疫情期间,为全体教师开展网课教学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良师益友 师德高尚
 
        在教学上,王宝田教授对工作认真负责。他的授课风格独特,对知识点的讲解深入浅出,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真正做到了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学生诲人不倦。教学上辛勤付出和认真负责让王宝田教授深得学生的爱戴,也赢得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他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校级先进科研工作者”“先进教师和优秀教师”等称号,并荣获广州商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师节“优秀教学奖”、2020届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孜孜不倦 潜心科研
 
        教学上一丝不苟,科研路上钻坚研微。王宝田教授对科研有着上下求索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他认为科研与教学要相辅相成,从教学中发现科研问题,在科研中改进教学模式,从而实现教研相长。这种治学理念让王宝田教授在科研上的成果颇丰,他编著了《财务管理》等4部教材,在《财会通讯》《财会月刊》等刊物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且近两年在《会计师》《中国乡镇企业会计》《教育》《商业2.0》等刊物上发表《增值税税率降低后企业纳税风险与规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等8篇专业论文。

建言献策 心系校园
 
        作为广商的一员,王宝田教授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建设,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5月22日,会计学院在线上召开“六位一体,交叉复合”主题讨论会。会上,王宝田教授以《落实六位一体交叉复合人培模式,实现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目标》为主题发言,并提出了工作良策。他提出,广商要有自己的梦想,要将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打造广东一流、全国知名学府作为发展战略目标;广商要有学校层面的宏伟规划,要培育梧桐树,招引金凤凰;“广商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注意校园文化与生态建设、人文和谐与关怀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
 
朋辈互助 提携后辈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作为新入职教师导师之一,王宝田教授十分关爱新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对他们多方扶持,从备课、授课、科研、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等方面倾囊相授。2019年末,会计学院组织了部分教师参加编写课程思政系列教材。王宝田教授作为参与教师之一,在编写《税法(思政版)》教材的过程中,他不仅与周艳兵、赖湘兰、盛香林等老教师积极合作,还主动邀请储萍老师等五位新教师加入编写组。在他的指导和帮忙下,编写组的参加教师在思政教育与《税法》教学融合方面深入研究,并撰写和发表了学术论文,这团队合作模式,也有效推动了新教师的科教能力。王宝田教授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收获了众多教师的一致好评,赖湘兰老师称王宝田教授是“她今生的贵人”。他主要策划组织编写了《税法(思政版)》教材,反复审稿并提出修改意见,但他无意独享主编,准备把更多的荣誉留给青年教师。 
 
 
  对待工作,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学生,他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对待青年教师,他超脱自我,甘为人梯。王宝田教授用自身的行为深刻地诠释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王宝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