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会计学院开展点亮会计人生系列活动之“会计人生系列讲座(二)”

        为了拓宽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增强19级新生对自身专业的兴趣,会计学院于2019年11月20日下午在三教405召开会计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场,本次讲座主讲人为高级会计师刘维教授,出席讲座的老师有会计学院陈德余副院长、储萍老师、赖湘兰老师、王双老师、沈廼彬老师和张帮金老师等。

        刘维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求学历程,并籍此引入“关于内控与防范风险的相关知识”的讲解。他以天津事件港、广东移动等案例引出一系列安全风险意识与内控活动职责等问题,希望能引起各位师生的重视,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他指出内控风险体系建设开展阶段分别为内控管理阶段、内控风险管理阶段、全面风险管理阶段,借此强调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的评价标准,要求同学要树立风险意识。人们容易对内控认识的误区,借此举例说明内控的七大手段,重点强调管理资产的问题。而采购环节是容易被腐败的一个环节,作为就职人员,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坚守道德,实事求是,在监管上必须做到严格要求。刘维教授借他人经历与自身经历的结合,引出自己的观点——生活与工作要分清,而在工作上,最不能相信的就是亲人,要分清其界限,做一个合格的工作人员。在讲座的最后环节为师生答疑时间,刘维教授耐心的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希望同学们可以了解到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加强对内控与防范风险的相关知识的掌握,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为未来生活发展的规划架桥铺路。


刘维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