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探索产业数智化背景下,如何进行教育改革 ——会计学院陈德余副院长一行参加数智化新商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4月17日,会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德余、专业负责人王宝田教授、会计教研室主任彭文华副教授、财管教研室主任谢伟峰副教授、审计教研室主任夏唐兵、实践教研室主任范时云及部分专任教师等11人来到东莞,参加了由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数智化新商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本次会议主要聚焦“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共商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新商科人才的培养。

        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

        上午,教育部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教育部会计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以及教育部金融教指委委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教授分别就“会计类专业一流本科建设的要点与思考”、“企业数智化转型与智能会计发展”及“智慧财经专业群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做了专题分享,提出会计类专业的发展要注重“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和发展性”的原则,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会计人才。此外,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副总经理崔晓菁站在企业的角度,向参会的各高校教师分享了“新道产业学院的护航计划”及“数智化转型下的企业人才需求”。上午会议结束后,还参观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商科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该中心设备排列干净整洁,学生仿真实践作业硕果累累。
下午以“会计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会,分为本科分论坛和高职分论坛。本科分论坛中,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以广东财经大学为例分析国家级一流专业如何建设;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副校长高香林教授分享了“产教融合视角下会计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向凯教授就一流“金课”如何建设提出,一流金课的内涵在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此外,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仲冬冬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与新道共建云财务卓越班为例,提出要用新技术,赋能新师资。最后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王琼副社长就“教材数字化转型如何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分享。

        此次会议大咖云集、收获颇多。通过与各位专家的报告及与众多院校的沟通交流,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数智化下对会计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金课”的建设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会计学院将不忘初心,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之根本,不断深入学习专业最前沿知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与时俱进,不断培养数智化背景下的高素质人才。
参观现场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