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每周一星】黄晓静:励身励行,稳步前进

       黄晓静,女,会计学院会计学180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会计学1803团支书兼任班长,曾任学院团委科技部干部、班级实践委员兼任体育委员。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奖项30多项,4+x学时多达420.5个,志愿时长138小时29分。  
 
学海无涯,不断进取
       在学期间,黄晓静的平均绩点一直保持在3.5以上,并且在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一,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平均绩点达4.07。曾作为“优秀学长讲师团”的成员之一,为学院20级的新生分享个人的学习方法与规划,帮助他们能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定位。她说道,刚上大一那会儿,她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一切充满新奇与迷茫,之所以能很快的投入学习状态,是因为榜样的引领作用。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学长经验分享会,做一名聆听者,也是一种学习和自我提升。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为了向优秀的学长们看齐,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开始与时间赛跑。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在第一排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在课下,再忙,她也要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不懂的先标记着,等事情忙完了,再仔细钻研。正是由于合理的安排时间与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才有了现在的成绩。目前,她已经通过了初级会计职称、全国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级等证书。
 
不忘初心,身先垂范
       她认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学生干部,应该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骄不躁。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校期间,她积极协助组织完成了学院、党支部、班级里大大小小的工作。大到学院科技学术节启航杯大赛、年级大会、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等项目的举办,小到每一次的班级团日主题活动。

       作为团支书兼任班长,她认真负责,克己奉公,积极引导班级团员向党组织看齐,在开展团日活动过程中,她常常结合自己在党支部学习到的时政热点以及相关党的理论知识分享给同学们。让她觉得欣慰的是同学们会与她分享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或小确幸,这说明了同学们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这时她会切换角色,做好一名聆听者。对于同学们无论是在工作上、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问题,她都细心解答及时给予帮助,用真诚和热情获得了老们师的好评和同学们的认可。
 
奉献 自我,志愿先行
       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黄晓静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活动40余次,主要的志愿活动有协助返校服务活动、绿苗课堂、黄埔马拉赛道指引、清扫校园、做社工、毕业答辩秘书场内外工作等。

       其中让她感触颇深的是去年寒假在家乡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广东双百计划社工站,真正为群众做实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每户居民的家庭现状,为真正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帮助。腊八节到了,他们就亲自煮好腊八粥,前往留守老人家里、寻找街上正在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和民警,为他们送上一碗暖暖的腊八粥,希望他们在寒冷的冬日能收获一丝温暖;春节快到了,他们就把政府下拨的大米和衣物一家一户的派送到困难群众手上,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每次活动过后,他们都会一起分享心得,争取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幸福的社区。她建议每个同学如果有条件都应该尝试在家乡做志愿,在这过程中不仅能深刻感受到归属感和亲切感,还有为居民服务的幸福感。
 
提升自我,全面发展
       “试一下,你会比你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强大。”这句话激励着她不轻言放弃,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

       从紧张到自信从容,为了改变自己上台不自信的现状,她向有主持经验的学长请教,如语速、语调、咬字以及站姿等。在活动开始前,她常常在空教室排练,不断检查和修改PPT,把稿子反复读了几十遍,字字斟酌。等真正站上讲台时,能做到全程只翻页不用看PPT自信从容的说出来,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勿浅尝辄止,坚持定有所获。最令黄晓静印象深刻的活动,莫过于去年5月份参加的启航杯,那时因为疫情只能在家上课,这也给他们的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做为主要负责人的她,根据每个人的现状合理分工,从前期实地调研、走访、做问卷、写报告,期间不断修改,最后到决赛答辩历时6个多月之久。中途也有队友选择了退出,但她鼓励其他队友不要辜负前期的努力,坚持到了最后,并且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她建议同学们应该在空余的时间多参加活动,不仅能见贤思齐焉,不断扩宽视野,还能积累经验,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对全面提升自我有很大的帮助。
黄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