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会计学院组织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聚焦课程线上平台建设及一流课程申报

为加快课程线上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会计学院课程质量,3月11日,会计学院线上组织开展了课程建设研讨会,聚焦于SPOC在一流课程中的应用、一流课程建设经验等内容。研讨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谢伟峰主持,学院两门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管理会计学》的宋敏和《中级财务会计》的谢裕娟,两位老师作经验分享,学院课程线上平台建设组长(共40名老师)参加会议。

谢伟峰说明本次会议目的是通过两位老师经验分享,加快我院课程线上资源建设进度和提升建设质量,为各级别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作准备。谢伟峰指出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都需要有强大的课程线上平台支持,学院要构建一个课程体系完整、资源丰富的线上数字化平台,用于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全面实现教学模式的升级,逐步实现个性化教学。

宋敏分享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与SPOC的建、用、管的经验。首先,她提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挑战与应对问题,指出SPOC是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重要依据,需要体现两性一度。其次,她分享了SPOC建课的步骤、课程导入与示范包的使用技巧,并推荐大家使用数字人录制微课视频。最后,在SPOC课程的使用和管理上,她演示了课程管理与数据导入、成绩权重设置等内容的操作。

谢裕娟进行一流课程申报经验的分享。首先,她分享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需要注意体现课程的基本信息和发展历程,尽量用图来表示,以便更清晰地展现内容。其次,她提到课程创新与实施效果的探索问题,建议优化课程平台题库与探索知识图谱。最后,她谈到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挑战问题,通过线上资源建设,构建知识图谱,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会议最后,谢伟峰总结课程线上平台建设要各位组长做好整体设计,少走弯路,采用迭代的思维,从0到1,快速补充和完善,提高线上平台的质量,课程线上平台要真正能够有效支持老师授课和学生学习,让老师和学生的获得感提高,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每一位课程组组长都要发挥自己的经验,勇敢和担当,共同建设好一门课程。此次研讨会为教师们交流课程建设经验提供了平台,未来,学院将持续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图片12.png

研讨会现场(一)

图片13.png

研讨会现场(二)

图片14.png

研讨会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