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陈淑萍院长带队赴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考察交流

为落实学校发展决策委员会提出的法商融合和个性化培养战略规划,2024年3月13日上午,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陈淑萍院长带领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德余、谢伟峰,会计学专业负责人彭文华、审计专业负责人杨玉国、审计教研室主任夏唐兵,管理会计教研室主任宋敏、学院办公室主任罗静一行赴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考察学习。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韩炜、副院长李传宪、郑国洪,会计系主任梁红英、审计系主任胡耘通、办公室主任谢玲、教学办主任陈香等热情接待了陈淑萍一行。

韩炜院长首先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欢迎陈淑萍院长的到访,她介绍了商学院从1985年创建的司法行政管理系到后来的管理学院、商学院和“监察审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商学院现有的机构设置及教学科研团队和师资结构,介绍了基于政法院校背景的“法商融合”专业发展,她们有会计专硕、税务专硕、审计专硕和工商管理专硕,她特别介绍了他们法商融合代表性成果——“监察审计”。在个性化培养方面,韩院长介绍了ACCA、CPA等各类特色班、实验班和火箭班,以及这些班级的高考大类招生、入校运行管理、人培方案制定和实习就业拓展等,分享了产教融合中的与重庆高新产业园区和广东校友会的合作共建、与政府部门共同办学等经验;科研项目申报和高端论文发表及奖励机制;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双学位办学经验,西南政法丰富的法商融合经验和个性化培育的先创成果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陈淑萍院长介绍了广州商学院和会计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我们目前基于商科背景的法商融合思路和个性化培育的发展战略,之后,陈院长就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识课程,一流专业、微专业、微课程、一流课程、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创新班、实验班等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陈淑萍对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取得的专业建设和个性化培养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对她们的热情接待和慷慨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对方在合适的时间来广州商学院传经送宝、讲座交流。

西南政法大学是我们从全国众多院校中挑选出来的法商融合做的比较成功的院校。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对我们接下来的专业交叉建设和我校提出的“商法融合”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广东同类学校的同质化建设中,我们将以“审计+法学”差异化发展为建设思路,对学院今后专业建设进行新的探索。

图片17.jpg

交流会议现场

图片18.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