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参加2020 年“衡信杯”全国本科云端税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11月28日,我校代表队参加了2020 年“衡信杯”全国本科云端税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经过区域赛的选拨,全国共有132所本科院校参加总决赛。从海选赛到总决赛,参赛学生超过12000多人,是目前全国本科院校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税务技能竞技的赛事,吸引了不少重点本科高校参赛,如安徽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同学们沉着冷静,奋勇拼博,最终斩获总决赛团体总分全国二等奖,南部区域赛一等奖。  

        我校会计学院派出由2018级赖桂诗、袁梓樟、王燕、黄广燕4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加大赛总决赛,大赛由会计学院范时云老师进行组织、指导和带队出征参赛。大赛由办税员、税务主管、税务总监、税务公务员四个岗位组成,每个岗位必须完成财税基础知识的测试,实操部分各岗位不同,办税员主要负责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申报和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网上申报,税务主管主要负责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和财务报表编制与申报,税务总监主要负责纳税评估与税收风险点分析,税务公务员主要负责企业纳税筹划。

        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分为三个阶段,海选赛,预选赛,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在真实涉税环境中进行,由税务行业专家、企业财会人员及本科院校财会专业师生共同参与、观摩、体验的一项分岗位开放式税务技能竞赛。要求学生按照最新《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各种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企业各项涉税业务,完成编制会计报表和申报纳税,根据案例业务进行发票领购和开具,完成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申报工作及财务报表的报送、税务风险评估的工作等。

        会计学院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本次参赛体现了我校“交叉复合”的办学理念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成效。通过竞赛, 有助于检验会计学院财会税务教学成果,展示本科学生税务岗位通用技术和职业能力,有利于引领和促进会计学院财税教学改革,激发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税务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其他院校相互切磋,互相学习,互相提升。此次比赛,我校学子获得了其他高校和专家的认可,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展示了我校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
获奖证书(1)
获奖证书(2)
参赛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