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

12月8日下午,会计学院的第十八期博士学术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方青军博士和何晓东博士分别以“如何用R助力研究”和“文本分析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运用”为题进行学术分享。会计学院领导及大部分教师参与本次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方青军博士首先分享了如何利用R语言和R语言相关程序包进行研究的经验。他指出,在教学和生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寻常,但背后可能隐藏着重要的研究价值。他以“事出反常必有妖”的常识为例,分享了如何从中选择有价值且可以实操的研究问题,即如何从看似寻常的问题中挖掘出潜在的研究价值。接下来,方博士以在国际顶刊发表的两篇文章为例,介绍了不同的研究方法。他详细阐述了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DID)方法和goformula方法的逻辑和具体运用。方博士还以R语言为例,介绍了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应用相关程序的方法。

另一方面,何晓东博士则从文本大数据的特征出发,介绍了文本分析数据分析中的优势。结合文本数据提取的三个步骤,分别从原始文本库到数据矩阵的结构化转换、数据矩阵的信息提取两个方面对分词技术、词转换为向量的技术(词嵌入技术)、无监督学习方法和有监督学习方法,进行详细的讲述。然后通过综述该方法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研究案例,介绍了文本分析的研究特点和方法。最后通过对文本大数据分析的未来发展趋势的讲述,总结了进行文本大数据研究的发展方向和需要掌握的技能。

本次博士沙龙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意义,在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的同时,拓宽了与会者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

图片1.png

会议现场(一)

图片2.png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