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2023年普高招生简章-会计学院

学院简介

2016年4月,在会计系的基础上成立会计学院。会计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全力培养适应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学院现开设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三个专业,建有12个专业实验室。自2022年以来,学院紧跟时代需求,创新数智财务人才培养体系,开设用友智能会计创新班和金蝶智能财务创新班,培养高素质数智化人才。学院实施 “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两轨式、三递进、四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实施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学院现有120多名专任教师,其中,博士1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以上。学院注重发挥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已建立一支以教授、博导为龙头,并以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为骨干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多名,其中,博士11人,在读博士16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以上。学院注重发挥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已建立一支以教授、博导为龙头,并以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为骨干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教学设施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建有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综合专业实验实训室12个,拥有多媒体教学软件10余种,能满足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实验实训教学的需要。学院建有40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搭建了校企、校所合作平台,能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学院多年来秉承严谨务实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已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浓郁的学风,学院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成果与荣誉

近年来,学院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会计学专业已建成广东省特色专业;《审计学》和《统计学》已建成省级精品课;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论文30余篇;学院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会计顶岗实操》等实训教材7本,课程思政教材4本。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级奖项28项,省部级奖项125项,学科竞赛奖项800余人次,“攀登计划”省级重点项目立项6项。

办学特色

1、突出专业实践能力,注重产教融合。会计学院实施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旨在本科生3年在校学习、实验实训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实习实践实战,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将学校课堂移至校外合作单位,在校外真实工作环境中开展实践课程教学、毕业实习、行业调研、毕业论文等课程内容的学习与实践,实现校内三年理论学习和一年在企业实战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培养“珠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构建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实践教学体系。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应用能力培养过程中,分三级逐步推进,其一级是专项应用能力,二级是综合应用能力,三级是会计实战能力。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在会计应用人才的培养上,从入校到毕业的全程培养,从低级到高级的递进培养,从专项到综合的系统培养。

3、开设产教融合创新班。学院以“对接产业、定位应用、融合创新、精准育人”为目标,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用友和金蝶,聚焦智能会计和智能财务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将行业企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学院人才培养中来,开设产教融合创新班。

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会计、审计、税务等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具备基本的数据思维,了解智能工具的相关技能和操作,能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相关财务会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共享理论与实践、会计顶岗实操、大数据财务分析。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申报、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财务管理和会计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术技能,具备基本的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熟练基本的数智财务的相关技能和操作,具有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会计、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上、下)、经济法、税法、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课程实验、会计信息化实验、大数据财务分析。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与分析、会计及金融管理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创新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财务管理和会计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术技能,适应数智时代对财务分析和决策需求,突出财务管理知识与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具有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会计、经济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Python在财务管理的应用、大数据审计学、大数据内部控制、业财税一体化、RPA智能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大数据财务分析。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蝶集团及其成员企业、金蝶生态伙伴企业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其他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与分析、会计及金融管理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审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综合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知识结构、基本的大数据思维、技术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审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成本会计学、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政府审计、企业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会计信息化实验、审计实训、Excel审计应用实验。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内部审计和会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等工作。


DSC_0043.jpg

会计顶岗实操课室

点亮会计人生之初会模拟赛 .JPG

初级会计模拟考试